English

建设自己的民族网络

2001-03-28 来源:光明日报 陈图 我有话说

朝霞映照在京密运河水面上,闪烁着夺目的光辉。一对忘年交再一次来到河边。

小王:李老师,你前天给我们系作的“信息网络与国民经济的振兴”报告,同学们反映好,很有启发。不过班上又争论开了。

李老师:你们年轻人就好争,但争论的确是发展真理的途径。这次又争什么?

小王:有些同学认为,“因特网是国际网,像英语一样,能为一切国家服务,没必要再搞民族网”。多数同学反对,但很难说服对方。

李老师:这种看法在社会上也有。一位同事给一个报刊投稿,其中谈到因特网是美国人发明、控制的,结果这句话被编者删去,理由是因特网是国际网。现在,对因特网是美国人发明的,没有争论,但说它是美国人控制的,不少人接受不了。然而,他们回答不了为什么各国向美国公司租用因特网的线路,都要交一大笔钱。如果因特网不是美国人控制的,怎么会这样呢?要知道,出租权的前提是控制权。另外,如果因特网不是控制在美国人手中,他怎能威胁南斯拉夫,要切断南同因特网的连接呢?可见,以因特网不是美国人控制的为据,把它说成国际网,是不能成立的。

小王:有些同学说因特网是国际网,还讲了一个理由,即Internet是由International(国际的)和network(网络)二词各取其前辍(Inter和net)构成的。

李老师:这样来解释因特网(Internet)这个词的构成,并以此证明它是国际网,不能服人。我们请教过外语大学的专家。他们认为,把Internet说成由International和network二词构成,没有根据。Internet这个词是由Inter和net二词构成的。前者是“交互”的意思,后者是网络的意思。这里根本没有包含“国际的”含义。把Internet说成国际网,是不恰当的,把它译为国际互联网,也不准确。

小王:老师,你这样一分析,我清楚多了。但因特网对各国的服务是一样好吗?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的确涉及到民族网络存在的必要性。

李老师:大家知道,语言是没有阶级性的,英语可以为一切国家服务得一样好。因特网技术也是中性的,可以为一切国家服务。但要说因特网对各国提供的服务一样好,那就不能成立。不少文章揭露,由于它控制在美国人手中,超级大国在网上设置窃密装置,危及别国安全;用电子蜘蛛拦劫因特网上的信息,用来打击别国的企业。另外,它对各国的服务在经济上也不平等。因特网上的视窗操作系统,在美国售价是89美元,在中国要卖近2000元人民币。目前中国年产微机几百万台,我国每年要为此多支付100多亿元。此外,因特网上“存在大量反动、迷信、黄色的内容”,影响我国青少年成长。因此,无论从政治、经济还是从思想文化上看,都有发展民族网络(首先是中国C网)的必要。江总书记说得好,要“努力建设强大的民族高技术产业”。我们是发展中国家,搞信息网络的时间还不长,因此,必须认真学习、利用因特网,发挥它的积极作用,建设好自己的民族网络。好,今天就谈到这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